当前位置:卫生资格考试 >> 卫生高级职称 >> 专业目录 >> 呼吸内科(副高) >> 患者女,42岁,发作性咳喘5年余,春

患者女,42岁,发作性咳喘5年余,春

来源:焚题库 [2019-12-25] 【

类型:学习教育

题目总量:200万+

软件评价:

下载版本

    共享题干题患者女,42岁,发作性咳喘5年余,春秋季易发作,每次发作持续1个月,当地医院诊断为“慢性支气管炎”,给予抗菌、镇咳、平喘治疗后可缓解。近2年病情加重,全年均有症状,当地医院诊断“哮喘”,给予“沙美特罗替卡松干粉吸入剂50/250 μg,2次/d”治疗,患者自觉效果不佳未规律使用。

    不定项选择题第1题病情控制不佳的可能原因包括(提示 体检:T 36.7℃,P 75次/min,R 24次/min,P 110/78 mmHg。听诊双肺呼吸音粗糙,可闻及散在的干鸣音。胸片显示双下肺纹理重。肺功能检查:FEV1占预计值的72%,使用短效支气管舒张剂后,FEV1可达预计值的87%。)

    A.药物治疗不充分

    B.是否有持续存在的变应性诱因,如某些变应原或职业因素

    C.没有联合使用抗菌药物

    D.诊断错误

    E.依从性不佳

    参考答案:

    登录查看解析 进入题库练习

    不定项选择题第2题需要进行的检查是(提示 患者职业为教师,变应原检测结果为:猫、狗皮毛中度过敏,但患者及亲属家中未饲养宠物。追问病史,患者因为顾虑激素的不良反应未规律使用,且吸入药物的使用方法错误。经过医师的解释和药物吸入方法的传授后,患者开始规律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干粉吸入剂50/250 μg,2次/d ,1个月后复查,自述症状有改善,肺功能FEV1占预计值的77%,但仍述间断喘息,患者追述近2年间断咳脓痰,有时痰为棕色。)

    A.痰细菌培养+药物敏感实验

    B.诱导痰细胞分类计数

    C.胸部CT

    D.支气管镜检查

    E.痰涂片找酸杆菌

    参考答案:

    登录查看解析 进入题库练习

    不定项选择题第3题针对此症状,处理方法是(提示 痰细菌培养、痰涂片找抗酸杆菌均无阳性发现,胸部CT示左侧肺门区可见多处囊性透亮区。痰中嗜酸粒细胞比例>32%。)

    A.静脉滴注抗菌药物

    B.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

    C.血清总IgE和烟曲菌特异性IgE水平检测

    D.痰真菌培养和痰涂片找真菌

    E.支气管镜检查

    参考答案:

    登录查看解析 进入题库练习

    不定项选择题第4题此疾病的主要治疗药物包括(提示 患者外周血嗜酸粒细胞比例14%,血清总IgE>2500 μg/L,烟曲菌特异性IgE 576 μg/L,痰涂片见真菌菌丝。)

    A.吸入糖皮质激素

    B.口服抗菌药物

    C.口服糖皮质激素

    D.口服伊曲康唑

    E.免疫抑制剂

    参考答案:

    登录查看解析 进入题库练习

    不定项选择题第5题疾病最可能的诊断是

    A.变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

    B.侵袭性肺曲菌病

    C.肺结核

    D.支气管哮喘

    E.支气管扩张症

    参考答案:A

    登录查看解析 进入题库练习

    试题来源:

    考试题库

    题库产品名称试题数量优惠价免费体验购买
    2022年医学高级职称《呼吸内科(副高)》考试题库2750题¥158.00免费体验立即购买